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我国已走出新冠大流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给出详解

    ◎本报记者 张佳星

    “近期,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在2月2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针对近期有个别地方的学校出现学生感染并停课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认为,学校发生疫情时,要平衡好疫情处置和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由专业人员根据学生既往感染水平、疾病严重程度、疫情发展阶段、感染的病毒株等进行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然后做出相关的处置。

    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成功走出新冠大流行,创造了传染病防控的典范。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接下来应如何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专家们进行了详解。

    我国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率为全球最低水平

    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司长杨峰介绍,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采取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遏制了疫情的快速蔓延,用3个月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2020年5月份,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先后成功处置100余起聚集性疫情,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宝贵时间。

    杨峰指出,2022年11月以来,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各部门加快实施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做好医疗资源和药物等应对准备,突出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强患者医疗救治,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未出现春节假期人员大规模流动导致的疫情大范围传播扩散,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新变异株引发新流行可能性小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近期我国也出现了新变异株感染病例,那么还会发生新的流行吗?

    常昭瑞表示,我国刚刚经历了疫情大流行,人群体内留存的中和抗体会在短期内提供免疫保护作用,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我国持续加强新变异株的监测。常昭瑞介绍,目前,我国在新冠病毒变异株检测中如果发现首次报告的(包括输入和本土)、重点关注的国际流行毒株,都会进行感染个案调查、核心密接调查,并开展风险研判,一旦发现传播力、致病力或毒力增强的新型变异株,会及时按照相关方案采取措施。

    “1月8日以来,我们发现了1例由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关联XBB.1.5病例,为核心密接人员。”常昭瑞说,经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密接人员健康检测及专家研判,没有再发现续发病例。

    当前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应佩戴口罩

    “当出现发热、腹泻症状时,我们应重点考虑是否为急性胃肠炎等肠道疾病,尤其是目前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常昭瑞提醒,当前也是我国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需要继续加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监测预警,重点机构需重点关注,出现发热等症状病例增多时,应及时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目前各地仍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发生,既往未感染过的人仍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常昭瑞说,由于目前人群整体免疫水平比较高,发生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低,但仍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等。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相关预防措施,对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样有效。

    未来如何应对?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病毒变异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疾控部门时刻保持警惕,关注有公共卫生意义的病毒变异。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作好准备,包括持续监测,快速反应,进一步完善疫苗、药物以及相应的检测方法等。

    梁万年强调,要加强医疗救治能力的建设,包括重症救治能力、中医药的有效使用等。通过研发和使用更可及、更方便、更有效的药物,加强感染者的健康管理。要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保护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