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坚定不移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以基础研究为主题进行学习,充分凸显了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加强基础研究的现实紧迫性。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科技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基础研究产生巨大突破的基础上的。抓住科技革命机遇的国家,其实力也会随之显著跃升。例如,力学等科学的进步,为以蒸汽机的发明及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技术革命奠定了科学基础,英国正是抓住了这次机遇成为工业强国。电磁波理论等方面的发展推进了以电力技术和内燃机的发明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德国和美国等正是抓住这次机遇先后成为新的工业强国。量子力学、相对论等的突破和科学的整体进步,为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提供了源动力,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抓住机遇获得持续发展,日本等国家也抓住这次机遇成为工业强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将加强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发展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国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格局加快形成。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关键突破口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存在投入偏少、原创性成果不多、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强大的基础研究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其水平和实力影响着科技创新的底蕴和后劲,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加强基础研究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等文件的陆续出台,以及基础研究经费的不断增长,我国基础研究环境显著改善,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但同时,仍有“基础研究是阳春白雪”“短时间内很难直接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益”等模糊认识,存在“投入那么多钱搞基础研究有必要吗”“基础研究和我有什么关系”等疑虑,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支持基础研究的相关政策的落实。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一步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坚定不移加强基础研究的决心和力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国家原始创新动力和活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突飞猛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答好基础研究这道题。抓住历史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国基础研究未来可期,也将为科技事业大厦筑牢根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