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生态环境部:去年办理两会建议提案1294件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李禾)在生态环境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294件,其中人大建议818件、政协提案476件,总量同比增长26.4%。

    刘友宾说,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从内容看,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建议提案最多,占承办总数的2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治理、生态修复与补偿等方面提出较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污染治理、新污染物治理等给予较多关注。

    据统计,2018—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承办建议提案4774件,其中主办1353件,承办的建议提案总数和主办件数已连续5年增长,总数和主办件数同比上届均增长了20%。

    “以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为例,去年,结合建议提案,生态环境部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核算体系实施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等政策文件,持续建设完善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刘友宾说,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生态环境部将以更高标准办理好建议提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