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护农春雨洒向赣鄱大地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李 莉

    不负农时不负春,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又是一年春耕季,传授技术的“田专家”、增收致富的“传经者”……科技特派员在江西田间地头收获了一个个特殊而又亲切的称谓。他们“把论文写在赣鄱大地上”,在山海林田间“种科技”,让“春”的种子破土而出。

    省里的专家下田来“把脉”了

    万物萌动,春耕正忙。

    2月,正值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江西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同时伴有低温天气。这给油菜生长带来一定影响。

    为此,江西省农科院第一时间成立油菜产业专家服务团,对全省20多个县区的油菜生产区开展调研,科学管护油菜种植,保障油菜丰产丰收,用科技服务春耕备耕。

    “你看,这片油菜田积水较为严重,要及时清沟排水,做到厢沟、腰沟和围沟‘三沟’相通,预防渍害和菌核病。”2月11日,江西省农科院油菜产业科技特派专家团在南昌市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给油菜“把诊问脉”。

    “专家来现场指导油菜生产,解决了当前我在油菜生产管理中面临的难题,我对今年油菜丰收更有信心了。”湖陂村种植户龚福旺今年种植了300亩油菜,这也是他第二年种植油菜。去年播种时遇上了旱情,今年开春,又碰上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

    当日,江西省农科院专家先后在进贤县罗溪镇、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高新区五星农场、新建区石埠乡、安义县鼎湖镇绿能农业有限公司油菜生产基地等5个地方调研指导。

    “第一招:清沟理墒。及时清理易渍水的油菜田,做到‘三沟’配套,达到沟沟相通、可排可灌,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油菜根系活力,减轻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对油菜生产的影响;第二招:加强薹肥管理。在薹苗期,根据前期施肥水平以及现阶段情况,适当增加氮肥、钾肥的施用量,提高油菜抗寒、抗病、抗倒伏的能力;第三招:在薹期及时做好叶面硼肥喷施。硼肥能促进油菜的生长发育,显著提高油菜产量,增加出油率,但切记一定要购买合格的硼肥。”针对全省油菜产业的情况,江西省农科院作物所首席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宋来强给当地农户支了几招。“不仅如此,最后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宋来强嘱咐农户,油菜进入初花期,是实施“一促四防”的最佳时期,通过喷施硼肥、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杀菌剂等,促进生长,防止油菜“花而不实”,防菌核病,防早衰,防高温逼熟。

    江西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江西将聚焦打造“扎根乡村农科院”项目,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和农业企业,手把手提供精准技术服务,指导培训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4000人次以上,持续打造一批科技服务典型示范样板,组建科技应急救灾专家队伍,储备一批救灾关键技术和农资,提升农业生产服务和科技应急救灾能力。

    “几百公里外的中药苗咋样了”

    农村发展,最缺的是人才,农民致富,最盼的也是人才。

    江西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先后引进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10名外省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壮大江西省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苏海兰,是一名80后科技特派员。她从小跟母亲干农活,知道农民很辛苦,梦想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工作十几年来,她一直在基层一线做中药材栽培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

    这些年,苏海兰团队一直在研究和指导林下种植珍稀濒危中药材“七叶一枝花”。在科技部农村司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把成果推广到福建、江西等省份,促进林下经济发展。

    苏海兰带着团队和种苗,来到了数百公里外的井冈山,从最初的选址到开始种植,她都全程参与,手把手帮助当地迈出了第一步。

    “林下种植要因地制宜利用空间,整畦应尽可能整高到20厘米以上,株距保持在20—30厘米之间,以这块地的宽度,我们可以种植两排中药材。”苏海兰弯着腰,指导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合作社社员种植中药材。

    苏海兰问:“现在还有什么问题?”村民答:“植株长势不太行。”

    苏海兰当即给出建议:“我们现在把这一棵当作试验品挖起来,看看根的芽头在种植过程中有没有被机械损伤。有伤的话,渐渐地,植株就吸不上来水了。”

    每次从福建来到井冈山,她都会第一时间查看药材的长势。

    “输血”只能缓一时之难,“造血”才能解永久之困,要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苏海兰总结了经验,为了让井冈山种植的中药材得到长久保障,她在当地培养出了9名专家型乡土人才,建设示范基地4个,推广种植近400亩“七叶一枝花”。

    “我经常跟对口的农户说,有需要就找我们,因为我们是科技特派员,有义务、有责任为大家服务。”苏海兰说,她有一个梦想:通过努力,让“七叶一枝花”这一稀缺名贵药材,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之花。

    科特派在葡萄大棚里挥洒汗水

    在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有十里飘香的葡萄园。进入冬季以后,生长了一年的葡萄已经完全落叶,树形结构紊乱,营养向根部回流,树体逐渐进入休眠期。此时,做好冬季农事管理异常重要,这对来年的葡萄丰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到了冬季,就得给葡萄进行冬剪,枝条的去留取决于葡萄的长势和年份,一般来说,长势越好枝条越多,壮枝长留,瘦枝短留。然后,农户要用稀释后的石硫合剂对园内的地面、棚架及植株进行一次全面的喷雾消毒,达到灭菌、杀虫卵的目的。”近日,在当地的葡萄种植大棚内,科技特派员、上饶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上饶农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凯带着果农一边修剪葡萄枝条一边说,如何科学管理果园,是农户最关心的事,这不仅和当年的收入直接相关,更会对来年的收成有影响。“修剪、病虫害预防、施肥、抗寒得一步一个脚印,少一步都不行。”一顿忙乎下来,陈凯的额头已沁出汗水。

    这只是科技特派员为农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西省科技厅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采取“政策保障、选派模式、扶持方式、搭建平台”四方面创新举措,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着力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近三年,累计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4179人次,下达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10770万元。

    截至2023年1月,江西省已有58个乡镇、413家合作社、1131家企业、2179名科技人员在江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登记注册,实现了科技人才、农村科技服务供需的信息化、网络化、手机化。

    江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省科技特派员队伍将更加精干。江西省每年会按需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1000名左右,组建规模和结构更加合理的省级科技特派团150个左右,引领带动市、县、区培养本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届时,科技特派员制度将更加完善,组织模式、评估体系、管理制度、支持措施、激励政策会不断优化,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新局面有望进一步形成。下一步,江西省会进一步优化科技特派员政策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让科技服务更加高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