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游戏技术助推“数实融合”迈向新高度

    ◎本报记者 叶 青

    各类游戏引擎已成为数字环境构建的重要平台,未来能够搭建超大数实融合场景,支持海量用户实时交互。此外,扩展现实、数字人技术将为“复合宇宙”创造重要的技术入口,这些技术离不开游戏产业的孵化和驱动。

    “‘元宇宙’的实质是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融合,可以称为‘复合宇宙’。在‘复合宇宙’的入口装置、数字环境、数字化身等要素的构建中,游戏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应用场景。我国应抓住时机,攻克决定行业走向的关键共性技术,打造‘复合宇宙’体系。”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说。

    此次论坛发布了《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过去半年,面向游戏与电子通信、硬件制造等领域的行业调研显示,62%的受访者肯定了游戏科技对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作用,54%、49%、46%的受访者认同游戏对5G、扩展现实、图形处理器技术的推动作用。

    有助于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与会嘉宾指出,游戏科技对于加速数实融合、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至关重要。

    丁文华进一步阐释道,一方面,Unity、Unreal等游戏引擎已成为数字环境构建的重要平台,未来能够搭建超大数实融合场景,支持海量用户实时交互;另一方面,扩展现实、数字人技术将为“复合宇宙”创造重要的技术入口、数字化身,这些技术离不开游戏产业的孵化和驱动,并有望在游戏产业中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武指出,我国急需发展自主的数字交互引擎技术。数字交互引擎技术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重点发展和支持方向,也是文化科技领域的基础性、制约性核心技术。

    在张树武看来,发展自主数字交互引擎技术,应从三个方向发力:研发通用数字交互引擎,支持构建三维数字交互通用引擎及软件工具开发应用社区生态;支持大企业研发专业化的高端引擎,创新数字交互引擎中国品牌;支持核心算法原始创新、性能超越及与主流引擎集成应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余江认为,以游戏引擎技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内容科技,将为我国未来的产业科技创新方式带来宝贵的创造力、影响力与想象力,有望助推当前的数实融合迈向新高度。

    “超级数字场景”成热词

    “今天,我看到论坛里大家提到超级数字场景,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因为游戏正通过超级数字场景,把不同的领域连接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唐贾军所说的“超级数字场景”,正是当天与会专家讨论的热词。

    “新一代数字内容科技应用范围已经拓展到医学、教育、制造设计等领域,在新领域、新赛道持续构建超级数字场景,培养壮大具有数字基因的数字内容科技领军企业,可以更好地为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余江说。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晓光指出:“元宇宙的实现需要很长时间,我更想用‘超级数字场景’来形容未来的世界,这是一个游戏泛在化的世界。”

    “近年来,业界正逐渐形成共识:游戏作为复合型的文化内容产品,既有天然的文化属性,也有着深厚的科技属性。基于这两类属性,游戏正在不断丰富其经济属性,成为支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驱动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

    敖然认为,游戏打造的数字场景,正在不断接近、替代实体场景,为更多新技术的应用转化提供“实验场”,保障了安全性的同时,还降低了试错成本,为更多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