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6日 星期四
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彰显创新活力

◎实习记者 陈汝健  通讯员 韩 伟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认定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和列入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库企业的通知》,位于河北省唐山高新区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这家企业是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起步于1997年。20多年来,唐山高新区始终秉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思路。“我们的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唐山高新区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李小莉介绍。

    创新基因深植发展血脉

    走进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唐山中弘广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瑞智正在忙碌着。

    刘瑞智回忆,在2016年创业之初,公司只有4个人。“企业能在6年多的时间,从年销2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年销3000万元,在智能科技、工业机器人领域有诸多研发专利的科技企业,离不开唐山高新区的扶持和帮助,为我们提供了免租减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我们能够始终保持前进的勇气。”刘瑞智说。

    如今走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的共享制造中心,各个工作区一片火热,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各自的产品,包括灵活的双臂机器人、让工业生产迸发无限可能的大视野3D工业相机等。经过多年积淀,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基地已形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机器人产业已成为高新区最具活力的特色产业和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增长极,形成领跑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智能制造的“高新力量”。

    “智能制造”百舸争流

    在唐山高新区的开元集团焊接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繁忙地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

    经过多年发展,开元集团已成为囊括焊接与切割设备、焊接机器人系统、焊接材料、焊接辅机具等在内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基地。

    在创新创业的潮头,唐山高新区健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科技转化”链条,搭建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吸引机器人关联企业落户唐山高新区集聚发展,有效拓展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为相关机器人技术成果产业化提供更多元的路径和更广阔的空间。除开元集团外,还吸引了斯罗米克智能机器(唐山)有限公司、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机器人及相关企业纷至沓来,全区现有机器人企业75家,占全市90%以上。

    从量变到质变,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创新,历经多年发展,唐山高新区已形成机器人产业全链条生态圈,机器人企业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无限激情,引领效应、聚集效应凸显。

    悉心培育发展新动能

    唐山高新区坚持创新,通过育主体、建平台、优服务,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快建设集创业孵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为一体的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唐山高新区搭建了国家级创业中心、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科技园、企业共享实验室“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全区孵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现有市级以上孵化器5个、众创空间10个、公共服务示范机构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众创空间5个……从产业氛围、市场需求、研发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技术支撑等方面对产业提供多维度支撑,构建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全力助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制定了分层分类的扶持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2022年,我们培育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17家,新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唐山高新区发改局副局长吴广海介绍。

    同时,唐山高新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并与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器、专业研发中心,河北省减隔震技术院士工作站、“易应急”全国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先后挂牌,并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8个、各级各类创新人才1.4万名,数量和层次均位居全市第一。

    “机器人产业是我区‘2+2’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抢抓机遇,把优势变为胜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不断为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董学忠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