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5日 星期三
四川出台17项举措 健全科技伦理治理机制

    科技日报讯 (陈科 刘泽治)14日,笔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为在四川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增强科技人员的伦理意识和道德修养,《关于健全科技伦理治理机制 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和6个部分内容共17项具体措施。

    《方案》提出,四川将构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科技伦理体系,建立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科技伦理保障制度,完善高效有序、全面覆盖的科技伦理管控机制,营造导向明确、科技向善的良好氛围,健全科技伦理治理相关保障措施。

    《方案》强调,要聚焦科技伦理治理职责体系不健全、制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按照“科技创新,伦理先行”要求,在省内重点优势产业中选择有现实需求的领域先行探索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谋划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做好试点示范。同时,要注重从源头宣传教育、事前声明承诺、事中抽查检查、事后动态评估、结果奖优罚劣等五方面,与科技创新活动同谋划、同布局,着力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伦理风险。

    此外,《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科技人员的自我管理责任、科技活动单位的治理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治理监管责任和社会组织的行业自律责任,落实四方分工协作、推动责任层层传导、扎实抓好终端见效。

    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围绕建立省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机制,选择有现实需求的重点优势产业领域,先行探索开展科技伦理审查监管工作等举措,以推进四川科技伦理风险防范与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完善四川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为科技创新配置“守门人”,促进四川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