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5日 星期三
破解不协调 迈向高质量
广东推进“百县千镇万村发展工程”

【稳经济 促发展】

◎本报记者 龙跃梅

    

    “2022年村集体收入比2018年增长了16倍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千多元。”2月13日,广东省清远市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自豪地说。

    陆飞红不仅对过往引以为荣,对未来更是胸有成竹——持续做大做优红茶、麻竹笋、丝苗米等特色产业,积极打造“连樟1号”自有品牌。

    陆飞红的信心和干劲,与广东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密切相连。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一直是广东的“老大难”。对此,广东将通过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推动“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必须过这一关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

    但统计显示,广东的经济总量中,珠三角9市占比超过八成,粤东西北地区12市占比不到两成。人均GDP最高的深圳市南山区与最低的县(市、区)差距在20倍以上。

    广东有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这一关。去年底,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定启动实施“百千万工程”。

    2月13日,在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抓好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奋力开创广东“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百千万工程”抓什么?广东的答案是——着力抓好县域经济,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县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

    抓好县域城镇化,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美丽圩镇;

    抓好城乡融合,推进城乡规划“一张图”、城乡建设“一盘棋”,推动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记者得知,广东将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科学分类,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同时,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发挥“奇兵”作用

    在广东,佛山顺德区北滘镇是一个“明星镇”。十年来,北滘镇GDP从400亿元增长至超千亿元,年均增长9%。北滘由一个不靠海不沿边、没有外资、没有国企的落后小乡镇,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城镇,科技创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在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过程中,该镇将科技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

    “鼓励企业加速并购发展和研发创新,为制造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唐磊晶表示,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6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R&D占GDP比重提升到9%。

    记者注意到,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科技创新将在多个领域发挥“奇兵”作用。

    清远市是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该市在全省首创了“三农科技服务站”。目前,该科技服务覆盖了清远8个县(市、区)、48个重点领域,服务触角从互联网延伸到村镇。

    “将结合县镇村建设特点,把低碳建筑、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领域成熟技术和最佳实践运用到县镇村建设。”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权透露,将组建专家团队,着力加强农渔林光互补等符合县镇村特点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推动乡村建造方式转型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