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森林地下巨大网络能传递信息?
植物利用“树联网”通信存疑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认为,引用偏倚和过度阐释结果,可能导致对共生菌根网络——“树联网”及其在森林中的作用产生重大误解。这些发现基于文献综述和引用分析,表明对菌根网络的三种常见说法没有得到科学证据的充分支持。

    包括森林树木在内,许多植物物种都获益于和菌根菌的伙伴关系。菌根菌生活在植物根部,在森林地下形成巨大的网络。近期在大众传媒和科学文献中颇为关注树木可以通过这些菌丝网络彼此交流,例如受破坏时向后代发送警告信息。但这些网络的作用一直众说纷纭。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研究团队分析了媒体和科学文本中关于共生菌根网络(CMN)的三种常见说法。团队发现,一种称CMN广布于森林中传递资源、增加幼苗生长效能,这个说法得不到充分支持,因为野外研究的结果不一,有其他的可能解释,或太过受限不足以支持推广到其他情况。他们还发现,声称较老的树和后代通过CMN交流,没有得到任何经同行评议或已发表证据的支持。

    为检验引用情况,研究人员调查了593篇关于CMN结构的论文和1083篇关于CMN功能的论文如何引用了18篇早先高影响力文章的发现。他们发现,在CMN的结构方面,无法为所发表说法提供足够支撑的引用上升至25%,在CMN功能方面则几乎达到50%,而且还记录了引用正向效果的偏倚。

    研究人员总结说,关于CMN正向效应的说法脱离现有证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