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猴头菇中活性物可促进神经生长
为防治阿尔茨海默病开辟新途径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刘霞)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开展的一项临床前试验发现,猴头菇中的一种活性化合物能促进神经生长,从而增强记忆力。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神经化学杂志》,有望为治疗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认知障碍开辟新途径。

    研究负责人弗雷德里克·梅尼耶教授表示:“这些猴头菇中的提取物已经在亚洲国家的传统医学中使用了几个世纪,但我们希望科学地确定它们对脑细胞的潜在影响。”

    该团队开展的临床前测试发现,猴头菇对脑细胞的生长以及提高记忆力有显著影响。

    梅尼耶解释道,他们在实验中测量了从猴头菇中分离的化合物对培养的脑细胞的神经营养作用,结果发现这些活性化合物能促进神经元延伸并与其他神经元相连。而且,借助超分辨率显微镜,他们发现这些猴头菇提取物及其活性成分大大增加了生长锥的大小,生长锥是神经元轴突和树突生长的末端,对脑细胞感知环境并与大脑中的其他神经元建立新的联系尤为重要。

    论文联合作者雷蒙·马丁内兹-马莫尔博士表示,这一发现能够为治疗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认知障碍开辟新途径。他们计划从天然来源中鉴定出生物活性化合物,让其到达大脑并调节神经元的生长,从而改善记忆的形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