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常州科教城:全力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吉芷晓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在举行“‘高质量打造六个新高地 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上提出,今年,要全力实施好高职教育提质培优、科技创新倍增、产业培育升级、统筹发展与安全、工作作风提升的“五大工程”,为全市迈入GDP万亿之城、建设“新能源之都”,提供更高能级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介绍,去年以来,常州科教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严峻多变复杂形势下,勇担重责,敢挑重担,园区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也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2022年,常州科教城全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43件,13个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全年服务本市企业600余家,提供技术服务1000余项,向全市输出成果及项目203个;全年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32人;全年孵化毕业企业103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科教城作为全市‘创新之核’,要锚定方向和目标,以更有力有效举措,不断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彰显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作用。”乔俊杰说。

    当前,常州正在加速“新能源”产业建设,迫切需要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常州科教城实施高职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将支持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照本科专业设置办法试办职业本科大学或本科专业;全力支持常州大学高水平建设,聚焦博士点授权基本条件,力争特色优势学科获批新的博士点。同时,常州科教城还将联合园区高校开发产业急需的新工种,制定新工种职业标准,推进新一轮实训指导教师培训计划,以及通过工业中心加快教学资源建设,完成虚拟仿真教学管理与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全年完成各类实训培训4.5万人次。

    在实施科技创新“倍增工程”上,常州科教城将通过优化人才政策、不断提升园区创新生态举措,在高水平建设龙城实验室的同时,引入更多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孵育力度,建立一批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3000人左右。

    “我们一方面要通过打造新能源产教融合共同体、新能源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提升新能源教学资源开发水平,进一步扩大双岗互聘范围等措施,为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充分整合科教城研发机构及其母体院校的优势创新资源,围绕新能源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科技创新,加强成果转化,集聚高端人才,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出研发机构的创新引领作用。”常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