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产业出题 科技答题
广西实施科技“尖锋”行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昊)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有关情况。会上透露,广西将坚持“产业出题、科技答题”,着力打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科技“尖锋”行动,聚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7大领域,依托骨干龙头企业,实施100项以上攻关项目,力争突破8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争取更多特色优势领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科技‘尖锋’专项行动是我区科技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殷切期待,必须强化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力求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说。

    据介绍,在总体安排上,广西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动力装备、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等7大领域分别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具体目标,同时,将7大专项实施方案汇总凝练,统筹形成科技“尖锋”行动总体方案。

    在实施主体上,坚持遴选最有实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其他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攻关,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玉柴、东风柳汽、南南铝、平陆运河集团、钦州华谊等大型企业发挥好出题者、引领者、攻关者作用,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攻关,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不断强化原创技术供给。

    在组织管理上,成立“尖锋”专项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服务和融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通过梳理直面问题的攻关路线、一体化配置资源和持续成果跟踪等措施,激发科研人员集智攻关的活力。

    在经费安排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按照《自治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优化整合方案》精神,尽最大努力将所有项目经费优先用于安排“尖锋”专项,计划3年累计安排总经费约102.44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拟安排18.34亿元,撬动项目承担单位自筹及地方配套约84.1亿元,形成支撑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百亿”重大科技攻关工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