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222颗热亚矮星

    科技日报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陆成宽)12日,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光谱数据和盖亚(Gaia)卫星数据,我国天文学家发现和证认了222颗热亚矮星,其中131颗是复合光谱型热亚矮星,并发现了一颗目前已知的偏心率最大的宽距热亚矮星双星。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报》。

    热亚矮星是星系中一类非常特殊的小质量恒星。它们的质量大约只有太阳质量的一半,但表面有效温度可以达到太阳表面有效温度的4倍。“这类小质量恒星大多处于中心氦燃烧阶段,它们主要通过双星演化形成。热亚矮星对于我们理解小质量恒星的形成与演化、星震学、恒星内部元素扩散过程等天体物理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论文第一作者、湘潭大学副教授雷振新介绍。

    目前已知的热亚矮星大约有6000多颗。但是,这些已知的热亚矮星绝大多数是单光谱的热亚矮星,也就是说,它们的光谱中只含有一个天体的成分。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热亚矮星具有复合光谱特征,它们的光谱中含有两个天体的成分,是热亚矮星双星的可靠候选体。

    “如果能够把复合光谱中的两个天体的光谱进行分解,就可以分别知道两个天体的物理性质。由于技术尚不成熟,把复合光谱中的热亚矮星及其伴星分解是比较困难的。”雷振新解释,因此,目前通过复合光谱证认的热亚矮星非常少,但是它们对研究热亚矮星的形成和理解双星演化过程至关重要。

    利用LAMOST光谱数据和Gaia卫星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和证认了222颗热亚矮星,并通过分解光谱,他们证认出其中131颗是复合光谱型热亚矮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