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木星家族再添十二“新丁”
成太阳系内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

    科技日报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天文学家在木星周围新发现了12颗卫星,使其卫星总数达到92颗,成为太阳系内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土星则以拥有83颗卫星而屈居第二。

    2021年至2022年,美国卡内基研究所的斯科特·谢泼德等人利用位于夏威夷和智利的望远镜发现了这些卫星,其轨道经过后续观测得到证实。谢泼德表示,这些新发现的木星卫星最近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收录,它们的直径从1公里到3公里不等,仍未被命名。

    几年前,谢泼德团队在土星周围发现了一系列卫星,部分木星卫星的发现也有其功劳。他预计,木星和土星这两颗气态巨星卫星的数量仍将继续增加。谢泼德说,木星和土星周围的小卫星可能是较大卫星的碎片,天王星和海王星也是如此,但它们距离太远,使发现其卫星变得异常困难。

    根据现有记录,天王星有27颗已获确认的卫星,海王星、火星和地球已经获得确认的卫星数量分别为14颗、2颗和1颗。金星和水星目前仍未被发现拥有卫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