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当好“服务员”,广州南沙首推“稳经济18条”

    ◎本报记者 叶 青

    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设立最高1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资金池、鼓励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获悉,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抢先机稳经济促发展工作,首推“稳经济18条”,即紧贴当前企业春节用工稳产、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订单不足等难题,从稳岗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商贸服务业稳增长、拓展海外市场、提振消费需求、加强政府服务8个方面推出18条硬核措施。

    春节期间,各行各业面临用工问题。“稳经济18条”以务实举措推进企业稳岗留工,如对在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企业、电商平台或电商服务企业、建设施工项目,按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给予员工留工补贴。

    “政策及时,从春节稳岗留工、节后加快返岗复工等方面帮扶企业,对我们保障产能和扩大生产帮助很大。”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道。

    为解决企业普遍关注的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稳经济18条”进一步落实税收减免支持政策,包括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同时,设立最高1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资金池,对合作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投放的经营性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最高损失本金25%的补偿。

    近日召开的南沙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壮大实体经济,健全重点产业链长制,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稳经济18条”在促进工业稳增长方面提出,对2023年第一季度产值与增速均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最高200万元奖励;对工业投资项目,按企业2023年投入的固定资产投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并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政府鼓励企业赴境外参加展会、多抢单,让我们有更充足的动力去开拓市场,提振了我们经营出口贸易的信心。”广州市倍尔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际销售中心总监常旻昊透露,公司今年计划前往美国、德国等国家参加相关展览会,推出更多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冲击,南沙区及时出台“助企八条”,累计减税降费与奖补企业超75亿元,惠及企业约9万家次;2023年,南沙继续实施好稳经济“组合拳”和接续措施。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表示,此次在全市率先推出稳经济政策,就是按照“强主体、扩需求、稳经济、促发展”思路,坚持稳字当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抓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