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将给科技创新增添更多助力

    ◎本报记者 操秀英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又进入一个新阶段。”中科创星合伙人郭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标志着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阶段。此后,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试点注册制相继平稳落地,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4年来的试点,市场各方对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向全市场推广的条件已经具备、水到渠成。

    谈到试点注册制的成效,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到,其提升了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科创板、创业板均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允许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契合了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融资需求。特别是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形成产业集聚,畅通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在郭鑫看来,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实行,资本市场助力科技企业成长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资本市场效率的提升以及监管机构的责权变化,给了市场更加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创投机构和创新企业对未来的判断。”郭鑫说。

    沪深交易所主板将突出大盘蓝筹定位,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在上市条件方面与其他板块拉开差距。科创板将突出“硬科技”特色,提高对“硬科技”企业的包容性。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允许未盈利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将探索更加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特点的制度供给,更加精准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这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创投机构和创新企业可以更加清晰地定位自身服务与未来发展方向。”郭鑫说,例如,中科创星投资的都是“硬科技”企业,“那么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就是我们和被投企业关注的重点。”

    “注册制让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更加丰富,可以吸引更多的创新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有利于人民币基金。”郭鑫分析。

    郭鑫认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投资机构将更关注项目和企业的技术实力。“财务数据不再是重中之重,我们可以更加聚焦长期有价值的项目和企业。”郭鑫说,科创板在试点时期就强调,科技能力突出企业不受科创属性指标的限制,如拥有的核心技术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引领作用或者对于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或者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主营业务,等等。他说:“我们将继续专注这些方向,不会看重短期经营指标,而是放眼未来,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行,我相信会有更多投资人加入硬科技队伍,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郭鑫特别强调,全面实行注册制后,企业上市及定价的选择权交由市场,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才会被市场认可,科技创新企业更应该扎实做好研发和产品,才能走得长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