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冬奥永恒礼物:
中国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华 凌

    “2月—3月,以‘非凡冬奥路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冬奥会京张两地三赛区组织进行。”2月1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付晓辉在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申奥之初,中国向国际社会许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如今,借冬奥契机,我国努力破冰补短板,催生高新技术,支撑冰雪产业崛起,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冰雪“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上,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的“雪飞燕”“雪游龙”两座竞赛场馆和冬奥村惊艳世界。

    “这里的雪场整体非常棒,滑雪体验很好,不愧是国际比赛的雪道,绝对物有所值。”在冬奥会后的第一个冬季,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场对外开放时,滑雪发烧友王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往年都随滑雪俱乐部去京外雪场滑雪的赵先生,近日首次到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体验“滑雪+住宿”后,不禁赞叹道,除了国际标准的赛道值得拥有,园区服务设施非常到位,如交通及雪场的缆车都很方便,冬奥村度假酒店品质上乘,餐饮住宿令人满意,一定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爱好滑雪的朋友们。

    据介绍,目前延庆拥有一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有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两大滑雪场,有分别被称为“冬奥最高雪”“亚洲最大冰”的高山滑雪雪道和北京市冰上训练基地,有亚洲第3条、中国首条国家雪车雪橇赛道,还有每年冬季开展冰雪欢乐季、冰雪庙会等系列活动的便民冰场。

    延庆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表示,延庆以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后续利用为契机,大力建设冰雪运动场地、组织冰雪赛事活动、发展冰雪休闲旅游、引入冰雪产业,以冰雪“冷资源”释放“热效应”,建设“最美冬奥城”,推动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开启冰雪产业多元布局

    “基于全域精准定位、惯导、视频AI分析等技术,我们可为冰雪运动场馆、体育专项提供体育大数据产品研发、运营和服务。”曾承担科技部“智能运动感知技术与辅助训练系统”科技冬奥重点项目的北京冰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漩介绍。

    冰锋科技是中关村延庆园众多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创新企业之一。据中关村延庆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2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中关村延庆园和中亿康健、海友健康、零下二度、雪鸮科技等7家企业签约,涵盖品牌赛事运营、高端装备器材研发、智慧场馆运维、科学训练、运动康复等细分领域,其中不乏研发尖端冰雪体育装备的创新型企业,也有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云技术等应用于智能化体育场馆运营的高成长性企业。此举将进一步为体育产业优化结构、提升层次提供强劲动能和硬核支撑。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地之一,延庆区充分发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区域辐射效应,加速构建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培育体系,促进延庆体育科技产业全面创新发展。

    2021年1月,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是北京市唯一以体育科技为主题的体育科技园区,通过招商引资、联合专家智库、承办国际重大赛事等,吸引一批产业基础好、技术与模式领先的高成长科技企业落户延庆。目前已引进90余家企业落户园区。

    据付晓辉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办,对北京、张家口两地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成功打造“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最美冬奥城”和“张家口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个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典型。

    冰雪运动可谓是冬奥带来的永恒礼物,中国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科技日报北京2月1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