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二
爱“捣鼓”农业机械的乡村发明家

    ◎包华武  本报记者 刘 昊

    踮起脚尖,侧着身子,看着眼前尚未完工的机器,眼里发着光亮……1月29日一大早,梁嘉慧就来到自家的工厂,继续研究他的自动剥笋机。

    今年73岁的梁嘉慧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龙江村中团屯。

    “年轻时就喜欢动脑动手,研究一些新奇的东西。”梁嘉慧说,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琢磨自动剥笋机的研发,“这几年镇里的竹笋种植发展很快,但是竹笋剥壳的效率却不高,我想试着解决这个问题。”

    梁嘉慧初中毕业后就进入里雍农机厂工作。从小对各种机械感兴趣的他,和农业机械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还成立了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工厂。

    这些年来,捣鼓这些机器成了他生活的乐趣。而他打造生产的机器也因为结实耐用而广受村民的欢迎,名气也逐渐在十里八乡传播开来,附近一家酸笋企业一次就订购了十多台他生产的竹笋切丝机。

    “我是地道的农民,有了机器的帮助,可以让村民干活更轻松一些,这让我也很有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不仅解决村民的生产难题,也给自己带来了经济效益,这成了梁嘉慧坚持下去的动力。

    为了适应生产设计的需要,他自学了电脑绘图、切割、看线路图等技能。修造厂旁边的二层小楼,是梁嘉慧的工作室,两台电脑、一本工具手册和一些简单的辅助工具陪伴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难题。

    从2017年他的“一种蔬菜清洗机”获得专利以来,迄今,他已经获得了五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随着当地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市场对竹笋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村民剥笋的效率和质量却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附近一家酸笋企业找上了梁嘉慧,希望他能够生产一种自动剥笋机,解决这个问题。

    “最难的问题在于竹笋的锥度问题,不同竹笋锥度不同,这就需要机器能根据竹笋的大小、长度等进行准确切割,否则会导致伤笋而且剥出的笋质量达不到标准。”这一次,他遇到了难题。

    梁嘉慧坦言,他长于机械制作却缺乏电子控制方面的技术,为了弥补自己在专业上的短板,他已经和相关院校的技术人员展开了技术合作。

    “村里种植竹笋的人很多,如果自动剥笋机能生产出来,一台一天估计能自动剥笋超过万斤,这比以前的效率就高多了。”执着的梁嘉慧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了信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