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月16日—1月29日)

    前沿探索

    DNA作饵诱捕多种呼吸道病毒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使用单链DNA作为“诱饵”同时“捕获”多种呼吸道病毒,并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给出高度准确的结果。研究人员表示,一次检测多种病毒,将确保患者迅速得到正确治疗,还可减少抗生素的不当使用。

    国际聚焦

    两个量子光源首次实现量子纠缠

    丹麦和德国科学家携手解决了一个困扰量子科学家多年的问题——在两块纳米芯片上,首次同时控制两个量子光源,并让其实现量子力学纠缠。最新进展对量子硬件的突破性应用至关重要,将促进量子技术发展到更高水平,是计算机、加密和互联网加速“量子化”的关键一步,将为量子技术的商业利用打开大门。

    蓦然回“首”

    “泛转录组”首次用于RNA测序分析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介绍了有史以来第一种使用“泛转录组”分析全基因组RNA测序数据的方法,该团队发布的工具包允许研究人员将个人的RNA数据映射到一个更丰富的参照物上,解决参考信息的偏差,并带来更准确的映射。

    本周争鸣

    审稿人无法识别AI撰写的论文摘要

    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已可写出令人信服的假研究论文摘要,甚至连审稿科学家也无法发现。研究人员表示,在虚假信息会危及人们生命安全的医学等领域,期刊需要采取更严格的方法来验证信息的准确性。

    技术刷新

    新型激光器或成下一代以太网技术基础

    日本郎美通公司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分布式反馈(DFB)激光器,并证明它可在创纪录的10公里距离内以200Gb/s(吉字节/秒)的速度传输数据。这项研究有助推进网络技术,使互联网数据中心能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处理数据。

    工业硅片上长出“完美”二维超薄材料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开发出一种“非外延单晶生长”方法,在工业硅晶圆上生长出纯净的、无缺陷的二维材料,以制造越来越小的晶体管。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