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汇聚创新 红旗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本报记者 杨 仑

    

    “跃迁”发展,已经成为红旗品牌的关键词。1月8日,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宣布,红旗品牌将“All in”新能源,并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做到“两个全部,一个停止”,即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

    1958年8月1日,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如今,承载国人“轿车梦”的红旗品牌,已经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过去5年,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上升到年销31万辆,实现了65倍的增长,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高端品牌发展的“旗”迹。

    加快向新能源车转型

    北国长春,寒风凛冽,一汽红旗工厂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忙碌的焊装“机器人”手臂翻飞;南国羊城,绿意盎然,从国宾车到国民车,红旗品牌迎来了又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会上,红旗品牌正式宣布了新能源全新标识、设计语言、技术平台等,并发布了3款即将推出的新能源车型。未来三年,红旗新能源品牌将密集、高频推出15款新能源智能产品。

    新能源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换道超车的一次时代赋予的机遇,这既是市场发展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民族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当前红旗品牌的根本任务一是从30万辆跃上50万辆以上台阶,进入高端豪华品牌第一阵营;二是加快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要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红旗品牌强势增长的新动能和品牌强大的新内涵;三是在品牌“高端化”“顶级化”“新锐化”上取得明显进步。

    红旗新能源还把目标延展向了海外市场。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在海外建成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过1000家服务网络、超过60万个补能终端;到2030年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25%。

    科技创新厚积薄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红旗品牌此时选择“All in”新能源,一方面是我国汽车工业正处于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中的关键时刻;另一方面,新能源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重心已成为业界共识。红旗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倡导者、引领者,中国汽车工业每一个历史性时刻都与红旗息息相关,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时刻更是如此。

    有数据统计,2022年11月中国占世界新能源车份额66%;而当前新能源市场中,高端豪华产品尚属蓝海,红旗品牌有望通过积极参与竞争,提升品牌实力,加速实现第二阶段的品牌跃迁成长。

    面对挑战,红旗打造了全新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旗帜”超级架构。该架构由两个主平台构成:“旗羿”电动化、智驾化集成平台,和“旗偲”智能化、体验集成平台。“旗帜”架构包含了超过115项关键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和最新成果,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所有开发工作。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续航和电池安全性备受关注。本次红旗品牌发布的高能安全电池系统自主创新了包括高容量混合正负极材料、高阻燃凝胶型电解质、多维电热阻隔防护、多源协同速热、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衰减管理等一系列前瞻技术,实现领先全球的260Wh/kg能量密度,全场景无热失控,和零下10℃能量无衰减。

    续航方面,智慧补能系统全球首发600kW大功率超充技术,5分钟充电即可实现300km续航;自主独创全球领先的22kW无线充电技术,充电效率高达94%。

    实力提升的背后,是中国一汽多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仅2022年,中国一汽就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75项,“1025”专项一期任务全部通过验收并获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知识产权方面,专利公开量8387件,专利授权量4210件,专利公开量、授权量位于行业第一,并参与和制定行业标准21个。

    未来,红旗品牌将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研究前瞻化等为技术方向,积极推动未来技术创新发展,成为国家宏观战略的坚定践行者和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先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