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多部门联手 护航“乙类乙管”后第一个春节

◎本报记者 张佳星

    

    “2023年春节临近,这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以后的第一个春节。”在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个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做好节日疫情防控、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丰富物质文化供应、做好春运出行保障。

    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农村地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返乡自驾有保障吗?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

    医疗救治平稳有序

    “总的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日常的诊疗服务在逐步恢复。”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目前各省已经度过了3个高峰,即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

    数据显示,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94%,已经回落到2022年12月7日前的水平;全国急诊就诊人数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44%;全国在院的阳性重症患者人数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了44.3%。

    “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门诊的就诊率达到99.5%,提示门诊正常诊疗在逐步恢复。”郭燕红说,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已经达到85%,住院正常诊疗也在恢复。同时,1月17日住院手术量比2022年12月7日上升超过了20%。这些指标都反映出医疗机构的正常医疗服务正在得到恢复。

    指氧仪等医疗物资全覆盖

    针对前段时间有农村地区反映乡村卫生机构的医疗资源不足,特别是一些基本的检测仪器短缺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工信部、卫健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中央财政统筹资金安排、加大保障力度,千方百计推动医疗物资向农村地区倾斜,医疗力量向基层下沉。针对农村地区指氧仪和制氧机紧缺的突出问题,多部门积极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农村地区所有村卫生室指氧仪全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制氧机全覆盖。

    据介绍,全国60万个村卫生室已免费配备117万多个指氧仪,832个脱贫县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已经到位77%,其他乡镇卫生院配备的制氧机从1月17日已经开始陆续发货。农业农村部还会同工信部、卫健委一起,正为一些农村地区配备免费的镇痛小分子药物,解决农村地区药品紧缺问题。

    自驾出行有保障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根据预测,今年自驾出行将约占各种出行方式的6成以上。从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占交通运输总流量的比重,从开始时的76%,持续提升至1月18日的88%。至1月18日,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累计流量3.2亿辆,比2022年同期增长12.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8%。

    为确保公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客流量大、人员多、密集度高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重点保障。周旻表示,公路服务区春运期间原则上每天消毒不少于1次,通风不少于2次,建立健全关键岗位轮岗备岗制度,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转。具备条件的服务区还开辟专区为感染新冠病毒或身体不适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通过加强与周边医疗机构的对接协调,完善应急预案,安排有紧急需求的司乘人员及时得到医疗救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