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守护民生福祉,还污水一个“清白”
——忆顾夏声院士为市政卫生作出的贡献
顾夏声水处理课程讲义散页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供图

【科学家手稿】

◎钟卫宏  肖博仁

    

    1979年春天,清华大学一间教室里,一位白发老者正在向学生讲授给排水相关知识。上课时,他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又会不自觉地推推鼻梁上的眼镜,兴之所至还会在讲台上来回踱步。

    学生们都对这位老师的课评价很高。从一篇字迹清晰、记录详细的备课讲稿中不难看出,学生的高评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老师的精心备课。为了让学生易于吸收和理解,每次上课老师总要认真准备,进行试讲,还会不断充实讲稿。

    而这位认真备课授课的老师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顾夏声。

    顾夏声不仅是中国市政工程与环境工程教育事业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其一系列科研成果更是直接服务着万千百姓的生活。

    一次演讲让他与市政卫生工程结缘

    在顾夏声上大学时,给水排水隶属于土木工程系的市政卫生工程专业。

    当时,系里的同学大多认为铁道工程专业好就业、有前途,顾夏声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但他听了顾康乐教授的一次演讲之后却改变了主意。顾康乐是我国给水排水专业创始人之一,他说:“医生主要是治病,使病人恢复健康,而市政卫生工程可以预防疾病,直接为百姓服务。”

    一语惊醒梦中人。立志学习工科,践行“工业救国”的顾夏声从此与市政卫生工程专业结缘。他先后赴美学习卫生工程,又为著名污水处理专家当研究助理,还进入水泵公司污水处理设备研制部任工程师,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的经验。1949年,顾夏声回国从教,开启了60余年如一日的科研与教学生涯,与市政卫生工程打了一辈子交道。

    攻克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难题

    随着工业建设和城市发展,我国废水处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其中就包括被世界各国普遍视为废水处理难题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

    顾夏声团队关于有机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厌氧颗粒污泥的优化条件和关键技术,为其后进行的UASB反应器内颗粒污泥的培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依据。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的用于污水处理的UASB反应器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进计划”,并被列为“国家环境保护最佳实用技术”,获得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这些研究成果在第一时间应用于北京、连云港、合肥、贵阳等5个污水处理厂。其中北京啤酒厂污水处理系统成为我国当时规模最大的常温UASB生产性装置,并被列为国家环保局示范工程。当年,顾夏声指导研究开发的3个生产性UASB反应器技术先进,节省了大量基建投资,减排有机污染物4750吨。

    而造纸、制糖等工业产生的废水,情况则更加棘手。这些废水中含有大量硫酸盐,严重妨碍厌氧消化技术的应用。顾夏声团队分析研究了酸化状态下的微生物生态及控制酸化的措施,提出了二相UASB工艺对于处理含硫盐废水的发展前景;并提出废水经酸化后,用自养硫细菌进行生物脱硫,然后进行甲烷发酵和硫回收的新工艺,使该类废水的处理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为环境工程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骨干人才

    顾夏声一生都致力于我国环境工程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编制教材、培养人才等方面成果斐然。

    他先后任教于交通大学唐山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1952年随院系调整到清华大学。

    在清华,无论是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计划制定,还是实践教学,顾夏声都倾注了大量精力,为卫生工程、给水排水、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的专业建设和各项教育教学环节的完善付出了大量心血,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骨干人才,包括我国环境工程领域第一位博士生。

    “教书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没有人教书,怎么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知识的人;没有知识,一代又一代的人又怎能使国家富强?”顾夏声如是说。

    “要教好工科的书必须理论联系工程实际”是顾夏声始终坚持的理念。他始终重视学生知识结构的合理性,尤其注重充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拓宽其知识面,并要求学生把书本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同时以实际工作经验充实理论知识。

    为人师表,开拓创新。顾夏声以爱国学者的良知和责任感,为优化我国水资源循环利用,改善公共卫生和人民健康水平作出了杰出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