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提升海洋卫星科技水平与应用能力
——海洋领域专家谈建设海洋强国

    林明森 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卫星不仅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国之重器,也是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将在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中作出更多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完善自主海洋卫星观测体系,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建成系列化海洋卫星观测体系,同时形成了对全球海域连续、高频次观测覆盖能力。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持续创新优化多星组网观测和多星观测任务规划,提升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加强海洋卫星遥感数据和产品的管理能力,优化数据获取、分发、应用流程。中心确保海洋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稳定运行,不断提升海洋卫星产品定标与真实性检验能力,确保卫星产品质量满足要求。

    二是守正创新,自立自强,实现海洋卫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中心以应用为核心,聚焦自主卫星系列产品研发。自主海面高度融合产品已应用于海洋环境预报、气象预报、海上军事活动保障等领域,该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了多源测高卫星海面高度融合能力的国家。

    另外,中心依靠自主海洋系列卫星高频次、多载荷的优势,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灾害监测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连续多年提供信息支撑,为决策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中心将不断提升海洋卫星科技水平与应用能力,充分发挥海洋卫星效能,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瞄准目标,补齐短板,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好国家级业务中心的专业力量。

    首先,创新海洋卫星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要积极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依托承担的各类科研专项,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卫星遥感应用技术的对接融合,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其次,加强平台建设。中心将落实好各类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积极推进卫星遥感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最后,促进国内外合作交流。中心将加强相关合作,拓展海洋卫星应用领域;同时,继续做好与国际组织的海洋卫星数据共享和交换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提供高质量的海洋卫星公共服务产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