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大洋工作发展
——海洋领域专家谈建设海洋强国

    邬长斌 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对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深海大洋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报告同时提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公海和国际海域空间广阔,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物理载体和示范窗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了公海的自由原则,确定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属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始终是公海及国际海底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迄今为止已组织实施了70多个调查航次,航迹遍布三大洋,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拥有5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的勘探合同矿区,总面积达到23.5万平方公里,是在国际海底区域拥有勘探合同数量最多、资源种类最全的国家。成立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深海科学、技术与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

    新时期的深海大洋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海洋强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深海大洋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持续开展深海资源调查。优化矿区勘探策略,完成矿区勘探任务,提高勘探质量,提升资源量等级和勘探矿区环境评价水平。鼓励开展公海及国际海底区域活动相关的探索研究计划。二是大力推进深海资源绿色开发。把握深海资源绿色开发的发展趋势和时机,以多金属结核矿区为目标,突破深海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系统关键技术,发展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实现我国从勘探优势向开发优势转变。三是积极参与深海治理。开展务实国际合作,发起和主导深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推动“全球深海典型生境发现与保护计划”申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积极推进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研究培训中心建设,为人类共同治理深海作出中国贡献。四是切实加强深海保障平台建设。建设政治和业务能力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持续稳定的高素质大洋人才队伍,建立深海调查船队,加快建设国家级深海样品和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完善深海法配套制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