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全面有序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海洋领域专家谈建设海洋强国

    王菊英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关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和海洋强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报告还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为做好新时期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海湾作为近岸海域最具代表性的地理单元,是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同时也是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攻坚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区、制约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关键区。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共同印发实施《“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等,明确提出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着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海洋环境和生物生态协同治理转变,从单要素质量改善向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转变,从主要关注指标变化向更加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变,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远景目标,全力支撑“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建设。

    一是助力统筹谋划。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将海湾作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行动载体和基础单元,研究构建分级治理格局,着力支撑各沿海地方在全国18000公里海岸线及近岸海域划定283个海湾(湾区),将“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目标、指标和1682项重点任务措施逐项细化分解、精准落实到每一个海湾,统筹谋划美丽海湾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序时进度安排,力争到2035年将符合条件的海湾全部建成美丽海湾。

    二是研发关键技术。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推动解决海湾内突出的、老百姓关注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研究确立海湾优良水质比例、海湾洁净状况、海洋生物保护情况、滨海湿地和岸线保护情况、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等5项核心指标,会同相关科研业务机构共同加强陆海统筹的水污染防治技术、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监管技术、海洋生物生态保护监管技术、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智慧监管技术等的研究和试点示范,推动建立健全美丽海湾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关键性技术体系。

    三是支撑基层实践。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积极支撑沿海地方探索美丽海湾建设的实践路径。总结凝练青岛灵山湾、秦皇岛湾北戴河段等8个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提名)案例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应急响应、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编制《美丽海湾建设经验做法和模式总结》宣传册。开展技术培训与交流答疑,全面指导沿海省(区、市)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实践创新,协助天津市、大连市、宁波市、盘锦市等沿海地市开展美丽海湾建设示范研究、编制美丽海湾建设方案、“一湾一策”实施方案等,有序推进各美其美的美丽海湾建设。

    还水清滩净,望鱼鸥翔集,享人海和谐,建美丽海湾,是民之所需、民之所向。持续聚焦美丽海湾建设的主线,实施“一湾一策”海湾综合治理,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根本好转,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美丽中国建设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奋发有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积极主动支撑美丽海湾建设和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有关部门、沿海地方一道持续深入推进建设美丽海湾,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逐步成为滨海常景常态,不负人民对优美海洋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