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福建: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日报讯 (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高凌 柯秀香)“以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科学城、泉州时空科创基地为核心,推动建设一批特色园区、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等,加快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1月17日,2023年福建省科技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科技系统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全面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推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全省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科技创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全省科技工作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为总抓手、总目标、总要求,以显著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主线,以提升全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保障,树立集聚资源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鲜明导向,加快建立适应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和国际竞争新形势的科技发展新模式,实质性扭转关键共性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显著增强基础研究原创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加速壮大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科技界要重点围绕促进区域创新发展、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带动产业行业发展、培养造就科技人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方面苦下功夫,加快既有利于稳增长又能培育新优势的举措落实落地,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赢关键共性技术攻坚战,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扩大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为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奠定坚实基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