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我国科研人员首次绘制
豆科植物根尖单细胞表达图谱

【研究进展】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 通讯员崔艳)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生物技术育种创新团队联合国内其他科研单位,共同绘制完成了首个豆科植物百脉根的根尖单细胞表达图谱,鉴定出根尖的主要细胞类型,发现了新的细胞类型特异基因,并分析了各个细胞类型的潜在功能,对研究豆科植物根系发育、结瘤固氮以及生物育种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学报》上。

    豆科植物的根系不仅具有吸收运输养分、支持及贮存有机物的重要作用,而且还具有根瘤固氮的生态意义。近年来,单细胞技术解析了模式植物拟南芥和作物水稻等的根系单细胞基因表达图谱,但豆科植物根系的细胞类型及其功能尚未解析。

    该研究首先对百脉根基因组进行了组装和注释的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对根尖解离出的22688个原生质体进行了转录组测序,得到了高质量的测序结果,并通过新发现的细胞类型特异表达基因鉴定出了根尖的7种主要细胞类型,在国际上首次绘制了豆科植物百脉根的根尖单细胞表达图谱。此外,该团队还进一步分析了不同细胞类型的功能,发现9种激素和固氮相关基因在不同细胞类型的表达规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