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为玻璃大王捐资办大学的情怀点赞

【科技观察家】

◎小 柯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巨资办学引起网络热议。曹德旺宣称:“我现在捐了100亿元建一所大学,我要找名师当校长,请名师教我的学生,把它变成世界一流的名校。”

    有人称奇,有人赞扬,也有人质疑。比如有人指出:清华大学一年经费预算超300亿元。曹德旺身价240亿元,即使他捐出全部财富,想打造世界一流名校,也有点困难。

    玻璃大王的梦想是否离谱?不一定。单方捐资办起世界名校不是新闻,最著名的先例是美国斯坦福大学。1884年,铁路大亨、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利兰·斯坦福和妻子简·斯坦福带着小儿子去欧洲旅行,不料爱子感染伤寒去世。60岁的夫妇俩悲痛之余,决定捐出2000万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州办一所大学。他们说:“以后所有加利福尼亚的小孩都是我们的孩子。”当时的2000万美元大致相当于今天的7亿美元。两口子还捐出3561公顷的土地来做校址。合算一下,跟曹德旺的捐资规模差不多。1891年斯坦福大学开学,招了555名学生。

    办大学确实花钱。1893年老斯坦福去世后,财产被暂时冻结,此后6年斯坦福夫人艰难应对财务压力。当时的校长说:“这所大学的生死命运,千钧一发全系于一个善良夫人的爱。”1906年,旧金山发生大地震,其财政困难进一步加重。1930年代后,囊中羞涩的斯坦福大学取消了免学费政策。直到二战结束,斯坦福大学仍平平无奇,被称为“农场大学”。斯坦福大学变身世界顶级大学,是因为1951年开始,校方利用校内土地,长期孵化毕业校友的科技型企业,开创了在校内办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大学与新的社会财富共生。

    世界名校的成长,是艰难、漫长和依靠运气的。砸钱不一定溅水花。捐资人得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和“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心理准备。所以,对曹德旺的这份情怀、这份信仰,我们应该点赞。

    在德国,世界顶尖的光学仪器巨头蔡司公司创始人之一恩斯特·阿贝,150年前就表现出浓厚的济世情怀,并做出了伟大的善举。阿贝出身于贫苦家庭,得益于父亲的老板资助,才成了博士和光学仪器大家。他在卡尔·蔡司去世后执掌蔡司公司,坚决推行8小时工作制、医疗保险、退休金等,成为现代雇员保障制度的先行者。阿贝还为员工和员工子女办起学校,让他们接受好的教育。阿贝为了身后延续理念,将全部财产捐给蔡司基金,并资助耶拿大学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阿贝资助教育的理念,造就了蔡司公司的百年荣光。

    一个人的力量,撬动了很多人的力量。我们期待,善念的种子萌发出满园春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