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云南建成绿孔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技日报讯 (杨洋 李张慧 记者赵汉斌)1月15日,记者从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了解到,全国首个绿孔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云南大学、楚雄州双柏县人民政府绿孔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绿孔雀野外站”)近日在该局成立。

    绿孔雀是全球濒危物种,是我国野生雉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体态优雅、羽色华丽,被誉为“百鸟之王”。

    为推进绿孔雀科学研究和保护工作,双柏县与云南大学合作建立“绿孔雀野外站”,旨在打造集野生绿孔雀野外监测、科学研究、救护繁育和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综合开放式科技服务平台,建立物种和栖息地数据库,应用于绿孔雀及其栖息地保护和管理实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美楚雄”实践和“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

    近年来,通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双柏县境内绿孔雀种群数量由2015年的56只,增加到2021年的44群267只,占全国绿孔雀种群数量的近50%,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野生绿孔雀种群栖息地。

    在1月13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野生绿孔雀研究与保护前沿论坛”上,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来自国内各研究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云南省绿孔雀种群现状、野生绿孔雀活动节律,就绿孔雀与伴生鸟兽种间关系等展开学术交流,并向新成立的“绿孔雀野外站”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