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溯源中国历史
“四大发现”齐展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盖伦)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内阁大库档案是上世纪初中国学术的“四大发现”。相关文物,有的收藏于国家图书馆,有的收藏于各地博物馆、研究院,还有的收藏于相关档案保管机构。这一次,分藏于各处的四大文献首次荟萃一堂。1月14日起,“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展厅开始预展,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展览展出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中了甲骨、简牍、敦煌遗书、明清档案等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物文献共249种382件,也是目前为止“四大发现”文物最大规模的展览。

    该展览利用典籍、实物、音视频、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进行展示,凸显作为历史文化重要载体的典籍文献在文明传承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带领观众溯源中国历史,探索中华文脉。

    图为观众在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洪星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