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
“苔丝”探测到系外新“热木星”
质量可能为木星3倍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最近,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探卫星”(TESS),探测到一颗新的“热木星”系外行星,其质量可能是木星的3倍左右,围绕一颗名为TOI-778的恒星运行。相关研究论文刊发在论文预印版网站上。

    TESS正在对太阳附近约20万颗最亮的恒星进行调查,目的是寻找系外行星。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发现了6100多颗候选系外行星,其中282颗已被确认。

    在本研究中,由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杰克·克拉克领导的科研团队证实了TESS监测到的一颗系外行星。他们报告称,在一颗快速旋转的矮恒星TOI-778(也称为HD115447)的光线中发现了一个凌日信号——行星在恒星前面经过时会导致恒星光线发生变化,后续的地面测光和速度测量证实了信号源于一颗系外行星。研究人员称:“TESS探测到了这颗候选行星,当时它正在观测南部天空。”

    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TOI-778b。它的半径为木星半径的1.37倍,质量大约是木星质量的2.8倍。TOI-778b距离其主恒星约0.06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为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等于1.5亿千米),绕其主恒星运行一周约4.63天。据估计,该行星的平衡温度约为1287.85℃。

    根据TOI-778b的上述参数,天文学家将其归类为“热木星”系外行星。这些“热木星”系外行星的特征与木星相似,轨道周期不到10天。因为与主恒星距离非常近,表面温度很高。与其他质量与木星类似的“热木星”相比,TOI-778b的质量似乎有点过高。

    主恒星TOI-778的旋转速度接近40公里/秒。这颗恒星比太阳大71%,质量比太阳大40%。研究人员估计TOI-778的年龄约为19.5亿年,表面温度约为6426.85℃—6526.85℃。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