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
把新疆能源优势化为经济优势

    ◎通讯员 褚忠凯  张 俊  本报记者 朱 彤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随着调度一声令下,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潞安准东电厂750千伏线路工程冲击完成,标志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电源三条750千伏线路工程全部建成投运。自此,新疆“疆电外送”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充分保障了新疆煤电的大规模输出。

    本期建设的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昌吉换流站750千伏线路工程、潞安准东电厂—昌吉换流站750千伏线路工程、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潞安准东电厂75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125.794千米,新建铁塔262基,于2020年9月26日开工建设,历时2年建成投运。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电源75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点工程,也是世界首条±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送出工程。工程投运后,准东地区7座电厂的电能通过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华东电网消纳,在加快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满足长三角地区用电增长和大气污染防治需求。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电源三条75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开工以来,创新采取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工法及无人机验收方式,通过数字化牵张设备、集中控制装置、自组网等方式,实现了在集控领域及监控领域减人50%,在智能领域提效20%以上的重大突破。通过无人机手段对线路的塔材、导线压接部位、绝缘子串安装及耐张杆受力点等重点部位进行验收,提前发现频发性缺陷并为缺陷整改提供依据,验收效率提升150%,为工程实现“零缺陷”投产探索了一条新路。

    据悉,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按照规划,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750千伏主网架,开工建设±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十四五”末将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为新疆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提供强大动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