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让教育基地成为科学普及重要平台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负责人谈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姜 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负责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又称中国“天眼”)观测基地入选。

    FAST作为国之重器,历经了22年艰辛漫长的选址建设过程。其间,FAST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为中国“天眼”燃尽生命的故事,感动、激励了无数人。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FAST观测基地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首先,讲好科学家故事,展现科学技术创新成果。FAST观测基地通过深入挖掘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主题,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FAST观测基地整理了南仁东先进事迹,同时整理图片、实物并制作宣传视频,大力弘扬南仁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事迹,以及不断开拓创新、争创世界一流的率先精神。

    FAST观测基地坚持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科学知识普及是将科技知识和创新精神的“火种”撒向全社会的有效手段之一。FAST团队依托FAST观测基地,在北京、贵阳、遵义等地大中院校、中小学开展了多次科普报告会、科学讲座,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打造并提供青少年科学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学习平台,满足青少年的科学求知欲。FAST观测基地作为科普教育基地,有序接待参观学习团队,通过望远镜原理讲解、观看宣传片等手段,向公众普及天文学知识。

    其次,凝聚创新人才,努力成为射电天文领域的创新高地。FAST于2020年1月11日通过国家验收,已在脉冲星搜索、快速射电暴、星系形成及演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成果。同时FAST向全球天文学家开放,成为国际射电天文领域重要的观测设备。

    FAST科研团队一直有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传统,从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始,就非常重视一线科研人员的培养。我们2022年成立了“南仁东射电天文技术突击队”,将传承“人民科学家”南仁东精神、汇聚科技力量、勇攀科技高峰,筑造射电天文领域的创新高地。

    FAST科研团队将充分发挥FAST观测基地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利用中国“天眼”这一我国独有的珍贵科学资源,加快在世界前沿科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