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讲好航天故事,传播航天文化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负责人谈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薛东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71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实施航天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更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为了充分利用中国航天工业遗产,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71所(以下简称771所)打造了以“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航天梦的‘中国芯’”为主题的航天精神教育基地,通过深挖式采访、谱系化提炼以及群像式刻画等具体做法,构筑了精神文化建设新高地,激励广大航天科学技术工作者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771所的发展史,是一部体现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的鸿篇巨著。作为我国微电子技术的发源地之一,771所历经了我国航天微电子和计算机事业艰苦起步、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创造了中国微型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混合集成电路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在此过程中,771所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罗健夫,中国半导体领域著名专家、俄罗斯外籍院士黄敞,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天慧、沈绪榜等科技精英和模范人物。

    771所的航天精神教育基地是再现历史、复活史料、传承文化、挖掘精神、激励后人的样板工程。在展馆中,一张张褪色的老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图纸笔记、一件件简陋的工具设备、一个个凝聚心血的电子产品,都讲述着在国家遭受技术封锁的年代里,771所科研人员自立自强、攻坚克难的故事。这些精神财富,已与“弹箭星船器”等航天人创造的高科技产品一起,成为中国航天的标志和象征,是航天事业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文化源泉。

    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上,771所将进一步发挥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广泛宣传一线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典型,让科学家事迹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悉心做好传帮带,大力托举青年人才成长;支持和鼓励科技工作者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以科技创新塑造核心竞争力,在基础性、前沿性、探索性的科技领域精准布局,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771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署要求,发挥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中的独特作用,为使我国早日成为航天强国、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