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负责人谈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王建国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馆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以何种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什么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自信等重大问题。

    这些重要论述为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指明了方向。

    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位于一栋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的4层灰色建筑物内。这里是我国核武器科技事业的摇篮,是“两弹一星”精神的诞生地之一,见证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等国防高新技术光辉的发展历程。

    在对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展馆进行设计时,我们注重突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大力协同下,几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20个展厅完全由核武器科技工作者自己设计完成,两千余件实物与图片也均由核武器科技人员捐赠或提供,馆中的展陈品具有较高的文物展示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兼具公益性和共享性。在这里,不仅能够回顾我国国防高科技事业发展之路,还可以沉浸式地感受我国科技队伍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在接待参观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传递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执着追求精神,这对当下学风涵养和创新文化氛围的营造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也因此获得参观单位和观众们的高度评价。

    2022年5月,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被授予国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从此之后,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得到了外界更多的关注,陆续接待了众多参观者并举办了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9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举办“国士精神、时代回响”科学家精神论坛。论坛受到了多方好评,人民网、光明网、科技日报等媒体给予报道。

    党的二十大为国家科学技术事业创新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形势下,对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尤为重要。作为主题展馆,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鲜明主题和核心要义,继续广泛开展史料收集和深入研究,进一步丰富中国共产党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展览的形式,充分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防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

    北京第九研究所所史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增强展览活动和宣讲活动的针对性、感染力,努力发掘好、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坚持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