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南海西南次海盆扩张新模型显示
其粗糙度低于同扩张速率洋盆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盖伦)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团队在南海西南次海盆扩张过程的研究上取得了最新进展,确定了其扩张年代,获得了更精确的扩张速率数据,并得出了海盆扩张的新模型。相关研究发表于地学期刊《冈瓦纳研究》。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近海底深拖磁力探测,识别出南海西南次海盆磁条带存在许多小的磁极倒转事件。经与船磁和航磁数据分析对比,结合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钻井资料约束,研究人员确定了西南次海盆的扩张年代为距今2100万年到1500万年之间(21Ma—15Ma),获得了更精确的海盆扩张速率为26毫米/年—46毫米/年。科研人员在该区还发现了海盆扩张从对称向不对称转换等相关现象,并通过分析粗糙度与扩张速率规律,给出了海盆扩张新模型。

    新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其他扩张速率相同的洋盆,南海西南次海盆具有更低的粗糙度。研究人员结合海地地震仪(OBS)实地探测数据,指出西南次海盆的岩浆供给高于正常水平。研究人员认为,南海西南次海盆扩张脊南部板片的粗糙度可能受到断块影响,而北部板片的粗糙程度则主要受岩浆作用影响。研究人员还指出,在中等缓慢扩张速率下,南海西南次海盆的海底扩张倾向于为轴向高和轴向谷之间的过渡类型。

    此次研究提出了一种低纬度深而窄的非活动型海盆磁条带识别技术方法,对于认识海底扩张过程的岩浆活动乃至研究地球演化规律,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