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武汉东西湖区“三水共治”
换来金银湖湿地公园碧水常清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周焯航

    “你看,水清了,这一湖碧水与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趣,让人赏心悦目。”1月6日,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湖水质提升巩固工程(三标段)的技术人员一边检测水质指标,一边对金银湖的环境改善发出由衷赞叹。

    湖畔古泽鹭花飞,空港生境焕新韵。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共治,水质优良率大幅增长,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提升,科学护水实现了碧水常清。

    武汉金银湖湿地公园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由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金银湖水质提升巩固工程(三标段),目前正有序推进,全力冲刺完成金银湖湿地公园水生态治理目标。该工程主要针对金银湖中的银湖、下银湖、东银湖、潇湘海4个子湖,前期经过末端截流、雨污分流改造等治理手段,金银湖沿岸的外源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现已完成水位调控、杂鱼清除、底质改良、水生植物种植、水生动物投放等各项工作,基本构建起了完整的水生态体系。

    据了解,武汉金银湖水质提升巩固工程项目正在分阶段进行水质调控,通过投放底改剂改善底质土壤,为沉水植物提供有利的生存环境;投放絮凝剂提高水体透明度,确保沉水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保证沉水植物更好地存活;投放锁磷剂降低水体中磷氮含量,使水体保持Ⅳ类水;投放微生物菌剂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与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形成生态系统,恢复水体良性循环和自净能力。

    武汉金银湖水质提升巩固工程完工后,将形成维护公园水生态系统的长效机制,显著改善金银湖湿地公园的水体质量、植被状况和生态系统环境,达到改善湖泊水域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的目的,助力东西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让市民畅享绿色发展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