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南部战区保障力量
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高 毅  姜博西  本报记者 张 强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目光炯炯,键盘声声。元旦刚过,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作战研究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网上对抗如火如荼,“无形战场”斗智斗勇。几个小时中,官兵驰骋“数据疆场”,穿越“战争迷雾”,多条辅助指挥决策建议新鲜“出炉”。

    研练结束,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随即展开。一级军士长刘士虎以“我的这十年”为主题,率先打开话匣子:“新时代十年,战区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应运而生。作为战区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成长在梦想的时代,肩负着强军的使命。”

    放眼历史长河,十年一瞬。然而,对刘士虎和他的战友们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10年间,强国梦与强军梦交相辉映、紧密相连。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我一下子找到了梦想的远方,向打赢冲锋成为我人生新的方向。”回想起10年前的情景,回顾部队10年变迁,刘士虎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改革强军的澎湃大潮中,刘士虎的战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海军选调进战区,从主建专业转岗主战领域,徜徉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在大数据中追寻战场的“制胜密码”,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10年之间,刘士虎参与保障各类重大演训任务20多场,在打赢冲锋的征途上一次次上演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对一支部队来说,每一名官兵梦想成真的时刻,就是战斗力拔节生长的时刻。

    这10年,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聚焦战区主战,奋力转型重塑,官兵专业素养稳步提升,制胜本领显著增强,备战打仗能力越来越过硬,支撑主战作用越来越凸显。

    全军首届“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大队长杨志谋,与刘士虎有着类似的感受。

    2018年10月25日,习主席再赴岭南,来到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强调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作为战区的一员,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责无旁贷。”杨志谋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我军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南部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繁重,在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中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作为改革后首批进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优秀青年人才,杨志谋和战区各保障大队官兵聚焦主战探索创新,在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多个实验室,研发各类专业系统软件数十套,多项成果填补我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空白,多项作战研究成果在全军获奖,数十项群众性战法创新成果被战区表彰。

    “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杨志谋和战友们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越学越深感内涵丰富,越学越深感使命如山。

    拱卫南疆,挺进深蓝。走访南部战区各保障大队,记者看到,这里处处洋溢着“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的浓厚氛围,一系列谋战务战的有力举措密集出台——扎实推进作战数据建设,打造“大数据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推动一批实在管用的新战法进入方案计划、融入指挥链路;广泛开展作战问题会商,聚焦短板弱项,紧盯科技前沿,破解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

    而杨志谋又带领战友们夜以继日地推进某作战实验室规划建设,开展新战法新训法研究攻关。作为战区的一员,他们正以“战争今夜就打响”的紧迫感,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他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有很多要做的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快马加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