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远望号船队:
以奋斗姿态建功万里海天

    ◎周云东  本报记者  张 强

    【新春走基层】

    大洋之上,海浪翻滚,波涛阵阵。

    船舶导航屏幕前荧光闪烁,值班航海员孟凡打开电子海图,反复放大缩小,仔细研究着返航的设计航线。

    “报告,船位无误。”一旁操舵手实时报告船位状态。

    这里是位于远望6号船顶层的驾驶室。刚刚圆满完成航天测控任务的该船正朝着祖国母亲的怀抱全速前行。

    与此同时,远望号船队所属远望5号船也正在向着祖国的方向全速返航,而远望3号船则全速航行,向着任务海域进发!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远望号船队有3条船同时在外,踏波逐浪、星夜兼程,创下了船队在外跨年船舶数量新的纪录。

    “这昭示着:新的一年,远望号船队将继续顶格满帆,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迎来更加红火的一年。”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相关负责人说。

    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元旦这天,返航途中的远望5号船隆重举行升旗仪式。晨晖之中,全体船员排列有序、精神昂扬,齐声颂唱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在飞行甲板上高高升起。

    “过去的一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空间站全面建成……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我们要继续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仪式结束后,船员雷宇鑫激动地说着自己内心感想。

    按照计划,远望5号船将于近日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母港,船员们将迎来一个难得的团圆年。但回去过年并不意味着彻底放松。返航途中,船员们已经开始了后续任务的准备工作。停靠母港期间,该船将进行物资补给,并开展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以便随时出航执行任务。

    每次任务成功背后,都有着远望人顽强不屈、默默付出的身影。

    自去年10月下旬出航以来,远望6号船累计出海80余天,安全航行20000余海里,圆满完成了以梦天实验舱、神舟十五号为代表的4次海上测控任务。

    航程中,远望6号船多次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在抵达梦天实验舱任务海域后,台风“尼格”“榕树”强势来袭;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前后,又先后受到冷高压系统和低压系统影响……面对这些情况,他们加强值班力量,提高观测频次,科学组织会商,保证了船舶航行安全和海上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

    “能赶在除夕前靠上码头,回去和家人过个团圆年,这对长年出海在外的远望人是一种幸福。”孟凡说,回家的路不易,寒潮和大风轮番来袭。这趟特殊的海上“春运”也将让远望6号船的船员们“蹭”来一整个春节。

    团圆是一种幸福,坚守是一种责任。

    与此同时,远望3号船正朝着任务海域破浪前行。任务模拟、故障排除、紧急排险……试验机房内一派火热景象,一项项重点难点科目有序演练。安静肃穆的驾驶室、荧屏闪烁的雷达机房、高温强噪的动力机舱,一个个胸前别着党徽的共产党员活跃在各个岗位。

    夜幕低垂,忙碌了一天的远望3号船测控系统高级工程师刘辉峰端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看着自己的工作笔记,设备隐患、故障分析、解决方法一目了然。

    “扎根远望、奉献远望!”距离刘辉峰在第一本工作笔记上写下这句话,已经整整过去26年。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要在海上过年了,不过比起航天任务,不能回家过年还真不算啥。对党最大的忠诚,就是保证万无一失地完成每一次的海上测控任务。”刘辉峰说,在此次任务出发之前,远望3号船的船员们就已经作好了在海上过年的准备。

    “新的一年将是不同寻常、值得期待的一年,我们要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拥抱星辰大海的道路上携手一起向未来!”那天晚上,在新的笔记本首页,刘辉峰写下了新年寄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