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成功下线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1月6日,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在郑州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下线,这是我国在矩形顶管技术上的再次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设备将用于深圳地铁12号线沙三站地铁车站的建设,对促进地铁车站建设工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工法、装备的不断突破创新,我国地铁车站的机械化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传统地铁车站建设通常采用明挖法或暗挖法。明挖法造价低、工期短,但严重影响环境;传统暗挖以人工和小型机械作业为主,环境影响相对较小,但风险高、造价高、工期长。2019年,中国工程院陈湘生院士牵头开展《繁华城区暗挖地铁车站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工作,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市政院、水电十一局、深圳大学、中铁装备“产学研用”紧密融合,在深圳沙三站项目首次将超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引入地铁车站建设领域,实现了地铁车站施工工法的重大创新。

    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中铁1179号”矩形顶管机,是目前世界上开挖面积最大(宽11.29米、高13.55米)的矩形盾构顶管机,由两台设备上下组合而成。针对沙三站项目施工的重难点,中铁装备采用多刀盘布置方式,多个螺旋机协同控制,通过微台阶开挖技术、姿态测量及控制技术等,实现了浅覆土、大断面、零间隙开挖功能,为项目的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提供有效保障。

    陈湘生院士表示,地下空间高效建造领域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铁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华表示,本次下线的顶管机将应用于地层变形难预测的繁华城区地下工程建设,是顶管机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更是地铁车站新型暗挖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铁装备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世界隧道掘进机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城市下穿隧道、地铁出入口、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等提供新方案、新产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