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弘扬科学家精神,书写能源报国新答卷
——大学书记校长谈涵养优良学风

    陈 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中国石油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家精神涵养学风,以育人质量的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端牢能源饭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价值引领的坚强阵地。中国石油大学在70年办学历程中,与国家、民族一路同向同行,培育了一大批石油科技人才,为彻底甩掉“贫油国”帽子、推动国家能源体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涵养了创新奋斗的校风学风,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爱国情怀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已建成国家科普教育基地石油之光科技馆等,挖掘红色校史中的科学家精神史料宝库,充分发挥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打造精神引领的坚强阵地。

    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实践养成,涵养科研报国的源头活水。立足新时代,学校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聚焦破解创新人才培养瓶颈,以能源转型需求为驱动,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校先后与30余家石油企业和70余所国内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持续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质升级上下功夫。通过以赛促学、以点带面构建能源领域综合实践创新平台,打造以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为代表的能源领域一流学科竞赛群,形成“一院一品”育人特色,将一流学科优势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动力。学校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支持师生参与南海深水大气田开发、新疆重点区域油气勘探等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师生把课题做在油田井场平台上,将论文写在祖国山川大地上。

    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贯穿融入,建设风清气正的学风文化。中国石油大学充分发挥立德树人重要作用,将科学家精神融入课堂教育教学主阵地、纳入“三全育人”大体系,推进科学家精神进教材、进校园、进头脑。学校建立多元立体宣讲机制,推动科学家上讲台,开设“蟒山讲坛”“院士公开课”“能源强国、能源报国”大思政课,发挥大师引领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航;搭建科学家主题墙,编排原创舞台剧,成立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举办风华网络文化节,面向学生开展全覆盖宣讲教育,组织科学道德主题系列活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化理想信念,培育创新精神,让科学家精神成为校园闪烁的璀璨星光。学校主动融入国家能源安全与“双碳”发展战略,服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发挥科普基地功能,面向公众积极开展体验式、浸润式科普教育实践,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打造能源特色和深沉蕴蓄的学风文化传承基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