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
圆梦星辰大海 征途永不止步

    ◎本报评论员

    

    “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点赞航天成就。

    2022年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画面犹在眼前:耀眼的火光划破黑夜长空,神舟十五号直入苍穹;载人飞船“投入”空间站母体“怀抱”,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之际,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全面建成,我们的载人航天事业加速驶向浩渺深空。

    载人航天,三十而立。这是波澜壮阔的三十年,在一发又一发“长征”的托举下,“神舟”往返天地、“天宫”遨游太空、“天舟”横渡星河,“天和”“问天”“梦天”相继扬帆、筑梦寰宇。这是接续奋斗的三十年,从发射载人飞船,到航天员出舱、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再到建造空间站,无数次技术突破凝结着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心血与汗水。这是承前启后的三十年,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胜利走到终点,同时也开启中国空间站投入长期在轨运营的篇章。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中国人探秘灿烂星河的梦想是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中国航天员走向太空、驻留太空,既是把中华文明带到宇宙深处,同时也是中华民族能够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能力体现。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人类得以在地球不具备的环境条件下认识新的科学现象,利用特殊环境和更高精度的仪器装备去探索研究,不仅极大地开阔视野、丰富认知,还能不断带来新技术、新挑战和进取精神。随着中国人的航天梦一步一个脚印照进现实,中华民族距离实现强国梦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近地轨道的空间站拉开中国太空探索新的序幕,更远的月球也在向我们招手。目前,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已经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形成。“嫦娥奔月”的神话即将在我们这代人的见证下成为载入史册的存在。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在航天梦的照拂下,不断接续的载人航天精神,无数奋斗不息的航天人,是太空探索征途上的不竭动力,将不断把中国人送到更深更远的地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