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
油气产量当量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
大庆油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

    ◎通 讯 员 邱成洋 韩铠合 

      本报记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1月1日从大庆油田获悉,2022年,大庆油田继续保持油稳气增良好发展态势,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其中,原油产量连续8年保持3000万吨稳产;生产天然气超过55亿立方米,创10年来最大增幅,实现了连续12年稳定增长,充分发挥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大庆油田在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之后,2003年—2022年,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又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创造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水平。

    据介绍,大庆油田在松辽、四川、塔里木“三大盆地”喜获2项重要突破、4项重要发现、3项重要进展、2项重要苗头。非常规勘探领域呈现多点突破新局面,理论认识、技术界限等进一步深化清晰明确;天然气勘探迎来储量增长新高峰,川渝探区多口井获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气流;规模效益增储展现新潜力,常规油精细勘探多区多井持续高产,致密油在转变观念重新评价后带来亿吨级潜力区,松辽老探区资源潜力进一步夯实。

    大庆油田坚定不移推进稳油增气,持续深化精准开发,不断挑战高含水和低渗透极限,关键指标持续向好,大力推进水驱控递减工程,长垣水驱调整向智能高效转变,外围油田调整向精准定向转变,年产油降幅得到有效控制,效益产量“压舱石”作用进一步筑牢;三次采油实现连续21年千万吨以上稳产,保持了老油田精准开发的高水平;天然气产量、销量分别同比增加10.4%和15.11%。四站储气库群全面注气投产,升平储气库被列为国家级储气库,为“气化龙江”提供了保障。

    该油田以“双碳”目标为主线,将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像抓油气业务一样,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全力争取新能源指标,全力谋划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油田绿色转型发展初见成效,已建成新能源项目15项,投产装机规模22万千瓦,建成了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与首个水面光伏项目。CCUS产业链逐步拓展,全面启动了油田首个百万吨级CCUS—EOR示范工程,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和油田提高采收率双赢。

    大庆油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水驱精准挖潜、化学驱提质提效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老井重复压裂立体精准改造等工程技术迭代升级,提高采收率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实现了“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迈出了科技兴油、自立自强的新步伐。同时,充分发挥“揭榜挂帅”项目带动作用,推行“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数字油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快推进,油田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