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坚定创新自信 建设科技强国

    ◎本报评论员

    当2022年的日历即将翻到最后一页,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回首过往,科技界在新时代的十年和过去一年当有自信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展望未来,科技界必将坚定信心,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向着新的伟大征程不断迈进。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同样是我们迈向科技强国征程中的重要一年。科技冬奥惊艳世界、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如期完成、首架国产大飞机交付用户、多年生水稻喜获丰收、“中国天眼”再立新功……这一年,我国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有力支撑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拉长时间尺度看,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了非凡成就。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体制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擘画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部署,统筹规划,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行动纲领。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拼搏和积极奉献。科技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政策扎实落地,最大限度激发了创新活力和潜能。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和拓展,基础前沿领域相继突破,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目标任务。就科技发展而言,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未来5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正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科技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的历史成就,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工作思路和要求,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总结经验,分析不足,集思广益,谋篇未来,相信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将再次吹响前进的号角,激励科技战线的同志们齐心协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