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主导能力
——科技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谈企业创新

    陈 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这是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我国国家创新体系优化,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

    企业最本质的特征之一就是从事创新活动,企业家的主要职能就是创新。企业直接面向市场,时刻考虑着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和商业化推广。加快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对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优化科技结构和创新要素布局,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特别是科技领军企业,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更多追求、更多作为。要想切实发挥好科技企业的创新主导作用,需要重点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要让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坚决贯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方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领军企业是我国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的先锋队,在参与国际科技竞争、掌握国际科技创新话语权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过程中,我们要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作用,也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特点,推动企业,特别是科技领军企业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要大力鼓励和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发挥创新主导作用。这是构建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的中国特色新型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导向及应用导向科技项目中的话语权。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高铁、船舶、深海、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都体现了新型举国体制下企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未来,还可以不断提高企业参与研究制定国家科技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的程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这就要推动企业通过科技风险研判、预测以及清晰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参与到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未来产业规划中去,集中有限的资源优先发展关键科技领域和产业化项目,更多地形成关键领域的原始性创新、颠覆性技术、未来技术,构建我国进一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气象,进而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也是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关键。

    三是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主导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从企业角度来看,如果一个国家的科技领军企业没有主导行业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的雄心壮志,就无法成为位于全球价值链前端的领先企业。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的关键主体,对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及提升创新链效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主导能力的培育,引导企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创新投入,大力支持企业增强前沿性、战略性、原始性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前沿科技探索和未来产业发展中的排头兵和顶梁柱作用。以科技领军企业为依托,加快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增强其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要积极鼓励科技领军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不断突破传统的组织界限,遵循市场经济规则,构建分工明确、互利互赢的新型科创联合体,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在增强政策扶植、形成创新友好的金融环境等方面持续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进一步营造鼓励企业家创新求变、鼓励企业创新求生的氛围,让企业特别是广大科技企业工作者成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四是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工作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尤其要根据科技创新活动的不同阶段采取更为动态、更为精准的科技成果评价措施。对原创性强、周期性长的科技创新活动,要开展更重周期、更重团队的考评体系探索,为这类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发展保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