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加强风险意识,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科技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谈企业创新

    周鸿祎 360集团创始人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号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昂扬奋进的力量,令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抢占全球科技发展先机的任务愈加紧迫。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放在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提出了“三个加快”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未来360集团将在以下三个方向进行落实部署。

    第一,坚持导向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只有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后,我们将发挥360集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巩固和培育好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投身到数字化浪潮中去,赋能实体产业,将360集团打造成一家有担当、有技术、有实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营企业,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添砖加瓦。

    第二,加强风险意识,构建数字安全运营服务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换言之,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来托底。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断。当前,中国数字化发展举世瞩目,然而数字化发展水平越高,所面临的安全挑战就越大。网络安全已升级为数字安全,将影响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以及人身安全。

    未来,360集团将发挥所长,着力解决数字化新场景带来的复杂安全挑战,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场景中涌现的云安全、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等技术新难题,夯实以“看见”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运营服务体系,为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投身于产业数字化浪潮,加大SaaS(软件即服务)研发力度,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坚持发展硬核科技,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公司擅长的领域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作为数字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始终秉持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情怀,坚持自主创新,近20年来先后投入200亿元,自主研发云查杀等核心技术产品,承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重大科研项目。

    未来,360集团将依托国家级数字安全技术研究室,继续加大超大规模安全数据存储、处理和检索、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方向的自主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全网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水平,协助国家解决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技术问题。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这一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突破重重技术障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绵薄之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