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跨尺度、多维度、一站式
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建成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春)近日,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IHPC)第四次理事会在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复旦大学领衔的中国科学家团队率先建成全球跨尺度、多维度、一站式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可集成测量从宏观到微观多个尺度的人类表型,覆盖从微观到宏观多个大类不同尺度的表型组测量。

    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覆盖分子表型、细胞表型、功能表型及影像表型四大测量模块、17个表型研究领域。该平台已经建立了一系列国内外领先、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化的表型测量技术,为制定人类表型组测量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据悉,中国科学家团队率先完成了自然人群深度表型组队列,绘制人类表型组导航图,发现了150余万个表型间的强关联。在表型组导航图的指引下,表型组学研究能够获取大量多维度、跨尺度的关联信息,从而指导新型表型调控机制的发掘与验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表示,人类表型组导航图是大科学计划创新策源功能的最佳体现。表型组导航图中发现和提出的新科学问题,目前科学界已经解释的“不到万分之一”,还有许多问题等待全球科学家们共同努力去进一步揭示和研究。金力表示,复旦大学和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相关团队将在数据测量方法更新、数据处理方法升级、算法模型开发等领域持续开展原始创新,实现人类表型组导航图的持续迭代升级。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