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发挥国企稳经济“压舱石”作用
——企业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李守江 国投罗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新征程上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有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我们必须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牵引企业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改革顶层设计,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切入点,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巩固提升“科改示范行动”成果,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增长,发挥好国企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抓住核心技术和核心禀赋开展工作。首先是在罗布泊盐湖资源深部勘探技术、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新型高效采卤技术、智能制造、高附加值钾肥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按循环经济要求,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盐湖提锂提溴等工作,增强发展新动能。其次是推进钾肥产业延链拓链,深化“市场+研发+资本+推广+服务”商业创新模式,利用工艺研发、工程技术开发、市场开发、产业化开发“四级”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的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协同增值。最后是完善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的体制政策环境,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形势复杂,在这时候公司掌舵人尤其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勇毅前行,把公司打造成以钾盐化工为主导,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多产业并举的高科技、高成长型、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持续引领中国钾肥产业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证我国钾肥的稳定供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