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攀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珠峰”
——企业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杨东升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徐工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的殷殷嘱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疫情考验,危中思变、跨越赶超。

    我们始终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坚守工程机械主业。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保持年5%以上的研发投入,构建了包括徐工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工程机械创新中心,德国、美国、巴西、印度研发中心在内的“一院一室五中心”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落地“技术领先用不毁”产品理念,自主研发了全球第一吊、神州第一挖等一大批“国之重器”;着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了液压件、传动件、履带底盘、精密工业等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牢牢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话语权。二是着力打造韧性强的产业链供应链,做强做优、做高做大工程机械、重卡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矿用机械、高空作业平台、养护机械等战略新兴产业;践行“同盟军、共进退”理念,发挥“链主”企业龙头作用,带动徐州1000多家、全球4000多家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打造形成全球最齐全完备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链。三是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智能、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徐工集团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建成以起重机生产基地为代表的行业标杆智能工厂,使生产效率提升150%,运营成本降低2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增长至90%,数字化系统覆盖率提升至95%。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制造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下一步,徐工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勇挑大梁,锚定“高质量、控风险、世界级、稳增长”发展方针,坚持以工程机械为核心,以高端化驱动技术创新领先、以智能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绿色化引领行业低碳发展、以服务化延伸主业价值链条、以国际化打响全球知名品牌,加快构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世界一流企业、攀登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珠峰”,努力把发展实体经济的“看家本领”练得更强、更过硬,以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