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最新证据阐明日冕准周期波激发机制

    科技日报昆明12月22日电 (记者赵汉斌)日冕准周期波的研究,对了解太阳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科研人员与四川师范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合作,详细研究和阐明了系列复发性日冕准周期快磁声波的激发机制,并给出了最新证据。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天文学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上。

    太阳大气中存在着不同模式的磁流体力学波,日冕准周期快磁声波是与耀斑紧密相关的一类特殊波动现象,弄清其发生机制,对诊断耀斑磁重联过程、日冕物理参量,以及日冕加热和太阳风加速等具有重要作用。以往的研究表明,日冕准周期快磁声波的产生通常与耀斑中的准周期脉动密切相关,具有相似的周期。此前,云南天文台研究员申远灯等人研究认为,日冕准周期波列和耀斑准周期脉动,可能代表了同一物理过程在不同方面的表现。但目前关于日冕准周期波列激发过程产生的原因仍存在争论。

    申远灯团队与四川师范大学周新平以及云南师范大学梁红飞等人合作,采用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拍摄的极紫外高分辨观测数据,测量得到准周期波列以约1000千米每秒的速度沿磁力线传播,发现准周期波的相速度与群速度相同,以及准周期波列与耀斑中准周期脉动在开始时间、周期大小等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并给出这些波列是由于耀斑磁重联过程中的间歇性能量释放激发的证据。

    研究结果表明,新观测到的准周期波列,应该是由耀斑中间歇性能量释放导致的准周期脉冲所激发的,而非波导结构的色散效应导致。研究人员还利用所测到的波动参量,对日冕磁环的磁场强度以及波动的能流做了估计。相关工作进一步表明,研究日冕准周期快磁声波,是人们了解日冕物理性质的一种重要方法。

京ICP备06005116